忘記

是否,你還記得?

徒:“師父,我又有一事困惑。”

師:“何事,請說。”

徒:“爲什麽會有人忘記他承諾過的事?”

師:“你有忘記過你承諾過的事嗎?”

徒:“我敢説我沒有。”

師:“還記得你上個禮拜忘記掃地了?”

徒,吞了吞口水,“那的確,衹是我當時因爲在忙著幫大師兄練功。”

師:“停。這正是我要説的,人是善忘的。重點是我們自己有沒有提醒他。”

徒:“要一直提醒也很累呃。”

師:“哪爲師上個禮拜有沒有提醒你呢?”

徒:“有。”

師:“爲師也會忘事,所以對你們一般不苛求,忘記了提醒后你也掃地了。功課做好,也就好了。”

徒:“可是,他答應過的呃…”

師:“你看你,又在嚴以待人,寬以待己了。他若忘記,你就提醒他。真忘記的,會馬上處理的,就好像你那樣。提醒了,還不處理那就明顯不想處理,就好咯當認識一個人。可是千萬不要用暗示,因爲他不是你,暗示很多時候衹會誤會而已。”

徒:“我的確暗示過他。”

師:“我上周提醒你掃地,有沒有暗示你掃地?”

徒:“這倒沒有。師父,我明了。凡是先要求自己,對吧?”

師:“可教也!”

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。

切莫嚴以律人,寬以待己。

 

發表迴響

